這次回家,最高興的

當然是我的爸媽

看到好久不見日益茁壯(並沒有)的阿旺

我爸愛到恨不得把他生吞活剝

IMG_8950

阿旺很乖,坐在爺爺腿上任憑搓揉,一老一小享受極了

IMG_9004

IMG_9002

IMG_9008

跟阿姨舅舅表弟表妹聚餐,大家都說阿旺越來越像我

IMG_8994

真的

血脈相連,怎麼

都騙不了人

我的鼻子是過世外婆的復刻版,跟舅舅阿姨的一模一樣

而三十年後,本人應該就是媽媽(抱著阿旺的那位)現在的模樣(已經把雙下巴學了十足Orz)

 

回台和親友團圓,真的好開心

這是我出生長大的土地,連阿旺都忍不住說

"台灣真好,我們別回愛爾蘭了!"

離開一陣子再回來

比較能用不同的角度看這裡

像是一抵達桃園機場,馬上就能體會台灣的富足

從那兒?

從行李箱

RIMOWA的提箱率高到令人咋舌

除了登機箱,連行李轉盤上都處處可見它大型的check-in行李

這是在別國機場看不到的奇景

當然不是說RIMOWA有什麼了不起,但它比一般行李箱貴了好多倍卻是不爭的事實

只能說

台灣人消費力強,卻很務實(貴點的行李箱比較耐用)

雖然口袋頗深,但

人民的穿著,其實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愛之深)

年輕人我就不提了,受全球化的影響,全世界十多二十世代的穿著差異性不大

今天想特別談談和我差不多年紀-中年歐巴桑的穿著

台灣歐巴桑有兩大優點

一是皮膚都保養得相當不錯(歸功於撐傘/敷臉/食物清淡)

二是身材都不至於太走樣(我住過美國德州,完全知道走樣是怎麼回事)

但這兩個優點卻造成台桑(簡稱)的兩大致命傷

皮膚好所以化妝的比例不高

過了一定年紀,皮膚再好還是略見鬆弛蠟黃,淡妝是禮貌更能讓自己開心,利人利己,何樂不為呢?

身材沒太走樣,所以喜歡穿少女裝

鄙人雖然長年厚顏無恥堅持少女路線,但我有我的堅持

那就是質感

款式不妨少女,但質感一定要好

夜市地攤一件299/399的衣服,只有緊繃發亮充滿膠原蛋白的少女身軀才撐得起來

穿少女裝不會變成少女,就跟穿千頌伊同款不會變成全智賢,是一樣的道理

而質感除了取決於一分價錢一分貨,更重要的

在顏色

同款不同色的幾件一比,黑色的,看起來就是貴一點

質料越差的越明顯

所以喜歡撿便宜也沒關係,儘量別選太花太鮮豔的顏色,也是OK的

這兒又說到咱們台桑的一個死穴

愛撞色

大概是覺得一身黑麻麻氣色不佳不夠喜氣

老喜歡把鮮豔的顏色往身上披

路上常看見紅衣藍褲下面一雙黃鞋的搭配

其實化點妝氣色就會好

嫌太素可以學我阿姨黑洋裝上披條亮色絲巾

或是我媽和大阿姨一樣,桃紅上衣配黑褲白褲

 

這幾年來台灣人過得不太好(抱抱)

經濟欲振乏力,政治一團稀泥,社會焦躁不安

面對彼岸的急起直追,完全

無能為力

這種焦慮轉化為文化認同的危機

大家急於去中國化之餘,開始尋找屬於台灣本土的力量

台灣文化中最生氣蓬勃的就是廟會和夜市文化

近年鐵獅玉玲瓏電音三太子(哪吒也是大陸人喔!)電子花車型喧囂俗麗庶民式的美學

快速崛起

別搞錯,它們,我是喜歡的

看"總鋪師"也是看得高興到不行

ZoneProSite_Poster

以前去KTV必點"轉吧七彩霓虹燈"

xOi4fE-1833024

但遺憾的是,這些表面炫麗的歌舞昇平,如果沒有承載更深層的文化反省

只會變成馬路上殘留的汽油虹彩,虛幻得稍縱即逝

 

這次去巴黎龐畢度,有幸遇到美國通俗藝術大師Jeff Koons的展覽

他就是把一隻氣球狗賣到20億台幣,賣出金氏紀錄在世藝術家最高價格的紀錄保持人IMG_9654 IMG_9656 IMG_9657 IMG_9659    

雖然他被很多人批評為媚俗,我卻非常欣賞他歌頌平庸,為消費社會服務(並大賺其錢?)的勇氣

豬哥亮歌廳秀式的通俗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問題是該不該把歌廳秀的美學複製在自己身上?

如果您的答案是Yes,我當您是行動藝術家,敬佩您的勇氣

如果是No,就要請您穿衣少用點力,多用點心了

 

已故建築家漢寶德的著作"漢寶德談美"很推薦大家讀一下

IMG_9792

我一直認為台灣人夠真極善,但實在可以更美

漢教授一輩子追尋生活美學,他對美的提升,做出了最好的建言

 

最後回到血脈相連這一點

台灣文化源自漢文明,這是無論如何不需爭辯的事實

真的沒有必要斬草除根

我是不鳥炎黃子孫那套的,因為大家還都是非洲Lucy的子孫咧~

但去掉傳統,台灣

就真的是孤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