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是看著小犬阿旺從baby(他第一次出現時還不滿三歲)長成青少年的

快要十六歲的他已經讀高一了

IMG_2687.JPG

除了依舊圓滾滾的臉頰,他連肚子都變得圓鼓鼓的(我的功勞😅)

跟台灣美國青少年皮繃很緊大不相同,旺董非常鬆弛,整個人跟閑雲野鶴一樣悠哉

唯一令他抓狂的,是偶爾要交一千字的報告,這次是寫有關敍利亞現況的,地理老師給了他們兩星期,今天要交他昨天才寫完(真活該)

高一是愛爾蘭學制𥚃很特別的一年-Transition Year,它是國中到高中,孩童到成人的過渡時期,在這一年𥚃,學校更專注在培養學生的生活技能,出去實習、出去旅遊、學電影、學烹飪、學藝術、參加戶外活動,有些同學更直接選擇出國當交換學生

目的是找到未來人生方向,大學填選志願時不再迷惘

我問過的每個愛爾蘭人和愛爾蘭家長,都對這年讚不絕口

偷偷說,我和法蘭克畢竟是亞洲父母,祿蠧觀念很重,曾經和老師討論過讓旺董跳過transition year,學校開會後婉轉地告訴我們,不是怕他功課趕不上不讓他跳級,而是覺得他的心智成熟度和人際交往能力在這一年會有長足的進步,如果跳過不讀,很可惜

唉~老師都這樣說了,那就讓他快樂一年吧!

雖然有豐富的課外活動,主科還是每天都上,只是上得比較慢,也比較簡單

為了補充學校授課時數的不足,我和法蘭克分科,我是數學家教,他是自然家教,每天幫他補課

首圖裡阿旺喜孜孜拿著的考卷是數學小考,他考了94分

大家想,考這種成績,數學家教我本人是不是很開心?

錯!我的心在滴血

因為考題也太#%$%^*&&簡單了吧!!!

問他怎麼這麼容易?(連我和他在家𥚃練習的百分之一難度都不到)

Transition Year都這樣~就是在複習啊(理所當然)

阿旺好友阿凱因為已經滿16歲可以出去實習,這星期沒去上課,在法院工作每天只要上四個半小時的班,這點讓阿旺超躍躍欲試的

記得很久以前和朋友聊天時聊到自己大學畢業後花了快三年的時間找尋人生方向,朋友聽了表示很羨慕,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安排好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並沒有機會停下腳步思考未來的路應該何去何從,很多人是大學入學後才知道所選的科系是在學什麼,就職後才知道那行是在做什麼的,這是不是很像古時候的盲婚?

想到這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小孩都在這一年努力讀書拼功課,愛爾蘭小孩應該都在偷笑吧?(為什麼我有點想哭)

所有父母和老師掛在嘴邊的快樂學習、學習快樂,都是說說而已,騙小孩用的,只有愛爾蘭真的做到了

怕他玩太瘋/功課退步/失去競爭力?

倒不會,人生這麼長,只要想學永遠有的是時間和機會

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學什麼?要學什麼?和為什麼學習?

看著阿旺每天零壓力快樂的去學校,有點欣慰,有點羨慕,更有一點期待,希望他能在享受學習的同時早日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

還有

快去約喜歡的那個女生參加聖誕party,再不約就會被人家約走啦!!(跺腳)

 

 

 

 

  IMG_74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